花鸟风月

花と舞い、鳥と歌い、風を詠み、月を愛でて。

[ES/敬红]Tick-tock(1)

*保健室医生敬人x不良少年红郎



这个孩子,这周是第几次出现在这个保健室里了?不,应该说是第几次被自己拉到这里来了?

敬人一边思索着,一边从柜子里拿来了伤药和干净的棉花,坐在那个受伤的学生对面。

这个男孩子原本就有一头张扬的红发,还特意在红色中间挑染了些许黑色,显得更加引人注目,两边耳朵都扎了好几个耳洞,有几个甚至高得扎在软骨上了吧,虽然从表面上看就可以被评价为“问题学生”,但现在,这个名叫鬼龙红郎的学生正安安分分地卷起衬衫的袖子,把手臂上的伤口露出来,安静地等着敬人给他处理包扎。

“是小刀吗?”

“嗯。”红郎至始至终都和他别开视线,看着别处。

“虽然我说过不允许你打架,但是必要的时候一定要保护好自己。”用来消毒的棉花稍有些用力地按在了伤口上,他看到红郎吃痛地倒吸了一口气,终于把目光转到他身上。

“我知道。”红郎狠狠地瞪了他一下,“对方人数太多了,我这边要护着受伤的一年级,已经是极限了。“

“你这家伙又不是路边的小混混。鬼龙,别用那种语气说话。”敬人轻声叹气,把沾了血的棉花扔掉。

“不过,见义勇为这件事,还是值得夸奖的。”他扬起嘴角,塞了一颗硬糖在红郎上衣的口袋里。

“喂……”红郎另一只完好的手摸了一下口袋里的糖果,却没有把它拿出来,“我可不是小孩子啊,莲巳老师。”

“是嘛,那再来一颗?”

“……”

敬人觉得自己忍不住唇角的笑意,他看得出红郎得到奖励以后有一瞬间因喜悦而微微睁大了眼睛,虽然很快就又扭过头来掩饰。

“我不喜欢吃甜的东西。”他听到红郎有些困扰地回应他。

确实在保健室里准备糖果和玩具这件事有点孩子气,敬人也并不是有这样的兴趣才这么做,但是常年下来这个做法还是很有效的。

比如说,对面前的这个学生就起效了。敬人第一次拿出糖果的时候,就确信了这点。

那天他正巧碰到三年级某个班级的班主任在到处找着逃课的学生,转角他就碰到了红郎,红郎在看到他之后只惊讶了片刻,拔腿就往另个方向跑了。

现在可是上课的时间,怎么会有学生还在走廊里呢?敬人当下就反应过来,追了上去。

明明只是个初中生而已,作为成年人的他抓住红郎的时候却喘得比对方还厉害,而且也不能说是抓住,红郎像是故意停下来等他的。

他撑着膝盖不停喘气,很久没有运动的身体在向他抗议着,一时还无法缓过来。

“老师你的体力也太差了。”

他听到这个十几岁的小鬼毫不客气地评价道。

说到底该怪谁啊!?

“我叫你好几次让你停下来了吧!”

“所以我现在不是‘停下来’了嘛。”红郎微微仰着头,皱着眉不耐烦地说着,好像他才是觉得委屈的那个人,“不要再缠着我了。老师你是保健老师吧,那就好好‘坐’在保健室里啊。”

红郎是看到他穿了一身白色的制服才这么说的吧。虽然这个问题学生在教师之间不是个新鲜的话题,但敬人多数只是听到其他同事谈起,像这样和红郎面对面交流,还是第一次。

不过,真是和传言中一样让人头疼的孩子啊。

“你脸上还有伤,先跟我去保健室吧,之后我要好好对你说教。”

红郎下意识摸了下自己的脸,就摸到了右边侧脸上的血迹,一副有些惊讶的样子像是才发现自己受伤了。

敬人侧过身打算走,红郎却没有要照做的意思,只是沉默地站在原地。他只好叹了一声,想着刚才的话太让人误解了吧。

“我不会告诉你的母亲的,所以放心吧。”提到母亲的时候,他看见红郎那张冷淡的脸终于有了些情绪上的起伏。

果然是这样,尽管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叛逆期少年,却不知为什么在亲人面前就很乖巧听话。他偶然见过红郎的母亲,是一位待人十分温和的女士。红郎在她面前表现得毫无戾气,敬人难得能从他眼睛里读到愧疚和自责。

但并不是对自己违反校纪而后悔,更像是为自己让母亲担心,让她蒙羞而在难过。

这其中的违和感,一定有什么原因吧。

“快走吧。”敬人又催促了一声,红郎才犹豫着点了点头。

一路上没有碰到其他老师,敬人关上保健室的门时庆幸地松了一口气,要是被班主任看到,一定不由分说要责备红郎了吧。敬人也是准备要好好说说他的,但首先要把伤口处理好。

他搬了一把椅子过来让红郎面对着他坐下,那个时候还完全没想过今后要这样替对方疗伤多少次。

红郎一直都不说话,偶尔会因为疼痛给出些反应,更多的时间都在看着别处,室内的摆设、窗外的绿叶,总之视线不会停在敬人身上。

这样倒是省去了很多麻烦,敬人也不擅于去安慰那些哭闹的孩子。

“忍耐了这么久,辛苦了。这是给你的奖励。”

然后只是习惯性地,从桌上的糖罐子里拿出一颗牛奶糖,放在红郎的掌心里。

敬人这个习惯性的举动让他们彼此都愣住了。

敬人想了想红郎已经是三年级的学生了,外表脱离了入学时的孩子气,尽管还不如成年人那般成熟,看上去仍充满了介于少年和青年之间的青涩……但这个年龄都会觉得自己长大了,不想被作为小孩子对待吧?

果然红郎露出了意外又苦恼的神情,眉心纠结着,一言不发。

敬人想着这个时刻也无法把糖果收回了,只希望不要被反感才好,想象中的这些却都没有发生。

牛奶糖被红郎握在手心里,又摊开看着。

红郎的任课老师谈起红郎的时候经常说他是个无可救药的学生,是个只会使用暴力的不良少年。几乎所有接触过红郎的老师都会摇摇头,得出差不多的评价。

但是敬人现在看到的,只是个得到奖励而喜悦的普通的男孩子而已,和那些从他那里拿到了糖果的学生没什么区别。

“糖啊……老师你比看起来要幼稚呢?”红郎勾着嘴角,心情很好的样子。

“因为你表现得很好,这是应得的。”敬人没有理会他的话语,闭着眼推了下眼镜,“首先该教你怎么尊重长辈吧。”

“说教的话我就不奉陪了。”

“你这家伙……”敬人还没说完,保健室的门就被“咚咚咚”地敲响了。

“等我一下。”

打开门就看到了一直在找红郎的班主任,敬人突然想到红郎几乎都不会来这里,所以班主任也没想到他会在这个地方吧。

被问起红郎怎么在这里不去上课的时候,敬人不动声色地挪了一步,挡在红郎和对方之间。

“鬼龙受伤了,我让他来保健室处理一下,好好休息之后就会回教室的。”

“如果没有什么别的事,还请回吧。”

那个老师识趣地走开了,敬人这才能重新开始他的说教。

他还以为红郎会想尽办法离开,结果回过头却发现红郎仍坐在那里。

“鬼龙?”

虽然他是希望红郎能好好听他说话,但和刚才的反应截然不同,一点也不抗拒的样子反而让他很奇怪。

他都想好红郎要是再抵抗,他该怎么做了,结果却用不上。

“啊,我在听。”

“你这家伙不逃了吗?”

“我不想欠你人情,所以会认真听的。”红郎换了个姿势坐在椅子上,一只手撑在敬人的办公桌上,另一只手把玩着刚才那颗奶糖,“而且老师你也说了……要我‘好好休息’吧?”

这家伙……这种态度,这种语气,根本就没有一点要悔改的样子,真是让人恼火。

敬人看了下时钟,现在是十点,两个小时的说教可能还不够,等午休结束再叫他过来继续吧。

结果明明嘱咐过,红郎下午却没有再出现。

就因为这样,之后的每一天都变成了漫长的寻找和追逐,碰到红郎时他身上总会添了新伤,但是刚包扎好就不见了。敬人的话都来不及说完,以上一次的说教还没说完为理由,便总是把红郎拉到保健室里。

一直到一个月以后的现今,都是如此。

“稍微动一下看看。”

敬人在绷带的尾端打了个漂亮的结,看到红郎活动手臂时没有什么不适,便满意地哼了一声,把药品放回柜子里。

“暂时不要洗澡,伤口不能碰到水。还有……”

红郎偏过头,敬人又开始说那些帮自己疗伤之后惯例会说的注意事项了,如果之后没有别的事来打断他,他恐怕还会针对打架的事进行说教,时间大概一两个小时都不止。

“……”

趁着敬人背对着自己,红郎一言不发地拿起了床上的校服外套披上,准备要走。

虽然这个时候擅自走掉的话,敬人会很生气,但是他不会告诉其他老师。可以说是,就算红郎这么做也不会有后顾之忧。

——莲巳老师,实在是个很温柔的人。

“喂,鬼龙。”似乎发现了他的举动,敬人的语气里带了些不快,“你需要再休息一会儿,这次的伤口很深。”

啊,真的是……太过温柔的人。

想要回报这份恩情,想好好地表达自己的感谢,想回应他的期待,但是……

“和老师你没有关系吧。”红郎沉默了一阵,终是语调轻缓地吐出一句。

反正他早晚也会腻的吧,和所有人一样。已经不想再看到那样失望的眼神了,干脆一开始就回绝掉吧。

又为自己的无能找了这样的借口……

红郎叹了一口气。

“鬼龙,只要你是这里的学生,”敬人推了下眼镜,“我就有义务保护你。”

“保护我吗……?”红郎背对着他,那几个字在唇边转了一圈,又被红郎摇摇头甩了出去,“老师你很喜欢说这些漂亮话啊。”

“你……算了……”敬人长长地叹息了一声,把所有的愤怒都咽下去让他隐忍着情绪的表情看上去很是纠结,“对我来说没什么,但是对其他老师,不要再说这种话了。”

他抱着双手,现在比起生气更多的是无奈。

敬人第一次放弃了,本来这句话一定会惹他说一大堆要尊敬老师之类的话的,可是这一次没有说。

红郎的心忽然沉了下去。

“下个月,我在这里的实习就结束了。不过在那之前,你有需要的时候都可以来找我。”敬人继续说着,“受伤或者发生了什么,都可以来这里。虽说我不喜欢你这家伙很随便的样子,但在这里只有我看得到,放心吧。”

“但我要说清楚,你不能再逃课了,该上课还是要去上课,不然今年你就要留级了。”

“……鬼龙?”

“……”红郎听到他叫自己的名字,才后知后觉地抬起头来,瞪大了眼睛看着他,“老师……你要走了吗?”

“嗯,应该不会留在这里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敬人的话语换来的是更长久的沉默。

红郎不知该接什么才好,突然之间爆发的情绪在和他之前那些孩子气的别扭挣扎,在他的侧脸上却只看得到颤动的嘴角。

敬人试图从他变化的神情中捕捉到什么,但于敬人而言,并不能理解他惊讶的缘由。一次次地让他困扰着,理应会看到更开心的反应才对。

但似乎不是这样的。

为什么红郎会……?

“鬼龙!!我来救你了!!”

保健室的门被“砰”的一下暴力地推开了,敬人因这样突如其来的变故吓了一跳。

“守泽!?”

他诧异地看着那个闯进来的学生。

真是……又来了一个令人头疼的学生。敬人默默摸了下隐隐作痛的胃。

“喔!莲巳老师!”千秋向他举起手夸张地挥了几下打招呼,“原来把鬼龙抓走的是莲巳老师,呜哇……两位都对我有恩,这个情况还真是两难……”

“你在做什么?”终于看不下去的红郎在一旁挑了下眉毛。

“嗯……我听说你被老师抓到了,就想着来帮你。”千秋说着,忽然间迈开一步,举起双手并拢五指,摆了个像是主角登场般的姿势,“毕竟我可是正义的伙伴,英雄永远会保护弱者的!”

千秋露出的袖口处也缠着厚厚的绷带,是上午敬人帮他包扎的。从他口中敬人才知道红郎又去打架了,起因是同校的一年级学生在上学路上被不良学生欺凌。千秋想去帮忙,然而对方还带着小刀之类的武器,人数也占上风,让千秋反而陷入了苦战。还好关键时刻红郎也来了,后来总算是带着一年级的学生逃走了,但他们两人的情况都很糟糕。

当时敬人看到的只有千秋,红郎不知去哪了。敬人在天台上找到红郎的时候,他正在努力从急救箱里拿出新的绷带给自己包上,但是伤口在右手上臂,怎么缠都很不顺手,伤口的处理自然也是不堪入目,就被敬人硬拉到保健室来了。

虽然事情告了一段落,但想来他们两个人性格相差很远,千秋的描述里听起来他们关系挺好,感觉也是不可思议。

“……”红郎低着头,敬人看不清他的神情,“不要再玩英雄游戏了。”

他皱紧了眉,眯起眼睛瞪着千秋,语气严肃而认真,带着令人陌生的怒意。

“……”

千秋似乎被他吓到了,手上的动作还没放下,刚才的势气却一下子消散了。

“不要吵架。”敬人站到他们两人中间,又小声向红郎低语,“鬼龙,你说得太过了。”

他听到红郎不满地啧了一声,然后拿起自己的书包就准备走了。

“鬼龙!”千秋突然出声叫住他,“我明白你说的……对你来说我只是在逞英雄吧,但是……我不可能假装没看到。”

“就算知道自己无能为力,看到别人有危险的时候,我一定会帮他的。就像你来救了我那样。”

敬人看到红郎的背影顿了顿,却始终背对着千秋。

良久,他才听到红郎轻轻叹了一声。

“今天只是刚好路过啊。”

红郎单手背着单肩包,双手插在黑色长裤两侧的口袋里,迈开脚步向前走去。

然后敬人就看到千秋深吸一口气挺起胸膛,眼睛里迸发出像流星闪烁般的光芒。

或许他们两个意外得合得来吧。

“鬼龙,去教室里上课。”敬人对着红郎的背影说道,而后拍了下千秋的肩膀。

“你也快去吧。”他轻声说着。

tbc

评论(3)
热度(5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花鸟风月
Powered by LOFTER